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

自己做~英式鬆餅 Scone(含蛋及無蛋版)

自從上週跑肯德基,
店員跟我說比司吉已經停售了之後,
我告訴自己,女兒當自強啊!!
沒賣就算了!老娘自己來~!!!!!
有鑒於Scone吃起來跟比司吉好像!(是兄弟嗎?!)
而且友人也做得很快樂~所以我也~~~(跟屁蟲)

然而這次,做完第一輪之後心血來潮,
又做了第二輪卻苦無雞蛋,所以又做了個無蛋版的,
食譜如下,大家參考參考~
(先說這次只有拍成品啊,過程手忙腳亂沒有拍到照片大家就...呃,請多擔待啊!)


HI~我是無蛋版的司康!!
首先是材料:

~含蛋版~

低筋麵粉 250克
無鋁泡打粉   9克 (約3/4大匙)
含鹽奶油   60克
牛奶  80毫升
果醬  適量 (約兩大匙)
全蛋  一顆(3/4加入麵糰中,1/4刷在成品上)

~無蛋版~

低筋麵粉 250克
無鋁泡打粉   9克 (約3/4大匙)
含鹽奶油   60克
牛奶  90毫升
果醬  適量 (約兩大匙)
蜂蜜  適量(代替蛋液刷在成品上,可省略)


首先要說明的是,
在這裡因為我想加入之前自製的柚子醬,
所以加入了果醬,但因為我自製的果醬果肉超多,
含水量低,所以我加入了約四大匙,但一般的果醬建議兩大匙就好囉 !

若想享用原味司康,
果醬就可以不用了,因為這原本就是在配方外的,
如果麵團擔心太乾的話,可以再添加少量牛奶,少量就好囉!

那麼接下來就是步驟了,
兩者的步驟都是一樣的喔!



步驟:
  1. 將麵粉及泡打粉攪和均勻。
  2. 將奶油切小塊,加入1.中,抓抓捏捏成像沙狀般的質地。(所謂沙狀質地就是握起來可以成型,但扳下去的時候就像沙一樣散了。)
  3. 將牛奶、果醬及蛋(無蛋者就不用加蛋了)加入2.,揉成差不多均勻的狀態就可以了。(千萬不要揉成光滑狀,因為這樣筋性就會出現,無法鬆軟好吃。)
  4. 放入冰箱中鬆弛半小時至一小時。(可用塑膠袋或保鮮膜包著,或連著攪拌盆一起送入冰箱。)
  5. 烤箱開至220度,開全火(上火跟下火都開),開始預熱。
  6. 取出麵糰,桿平,對折,再桿平,再對折,再桿平,再對折。形成約三~五公分高度的麵糰。桿平對折那段,切記大概一下就可以了,不用追求完美啊!
  7. 這時候如果有模具、小杯子或小碗,可以直接在麵糰上壓出形狀就可以擺在烤盤上了。剩下的麵糰可以再稍微桿一下或用手塑成型,放在烤盤上。如果沒有模具,請用刀或刮板,將麵糰分割成小份,用手塑成型,擺在烤盤上。(烤盤有烘焙紙鋪烘焙紙,沒有就抹上配方外的奶油避免沾黏)
  8. 將烤盤上的麵團塗上蛋液或蜂蜜,送入烤箱烤十五至二十分鐘。
含蛋版刷蛋液的樣子~

上圖是含蛋版 in 烤箱,下圖是無蛋版 in 烤箱!


大功告成~~~

首先是含蛋版:

整體比較光滑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烤不出焦糖色!
我烤了快半小時了說!!

剝開來的感覺比較團結(?)
呃,紮實?也不是......
就...感覺比無蛋版剝起來多用了一咪咪的力,
真的只有一咪咪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多了蛋的關係。
還是因為這款的麵糰比較濕潤?

吃起來鬆軟,內部比較濕潤,香氣比較濃郁。

含蛋版合照~

啦啦啦~加蜂蜜加蜂蜜!!



再來是無蛋版:

整體呈現顆粒狀不規則表面(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麵團比較乾呢@@...),
烤的時候要注意刷了蜂蜜的表面,
要小心不要烤焦!(真的比較容易焦)

很容易剝開,吃的時候會「脆 ㄎㄠˊ ㄎㄠˊ」的,
帶點淡淡的蜂蜜香氣,一樣吃得到奶油跟牛奶的香氣,是感覺比較清爽的版本。



無蛋版合照,旁邊就是變成了水煮蛋的雞蛋,
促成了此次無蛋版的「功臣」!


從焦焦的吃起~依然好吃!!!



呼~烤完就懶了OTZ....
不想動啊不想動!!

是說,雖然這次買的是無鋁的泡打粉,但是烘焙店自己分裝的,
我心裡面還是有點毛毛的,下次如果真的要做的話,
想跟友人一樣用酵母跟優格來做XDDDDD~


PS.
Scone用泡打粉做是比較正統的做法,
只是泡打粉原本就是含鋁的東西,含鋁發得會比較好,
但可能導致失智症,這也是為什麼先前某些麵粉製品含鋁會鬧得這麼沸沸揚揚的。
而無鋁泡打粉顧名思義就是不含鋁,但發的就比較差,
只是不知道它用什麼取代了鋁,這點我就懶得研究了(攤手)。
聽說無鋁的比較安心,那就選擇它囉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