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

繼續上次的自製貓咪相片項鍊

  繼上次提出自製寵物像片項鍊的異想後,經過多天的訪查、在無數個夜晚與鍵盤的尋尋覓覓下,終於讓我找到了這種項鍊使用的材料!不過中間那些哩哩叩叩的下面再贅述吧!先來看看這次的成品~

Vivi的部分


作品們大合照

  終於要揭曉了~這個相片項鍊所使用的主要材料就是高透明度環氧樹脂!!高透明度只是為了要清楚的看到相片本身所需,如果你不需要絕對的透明像水晶一樣美麗,那就可以跳過高透明度這幾個字。

  所謂環氧樹脂(Epoxy),又稱作人工樹脂、人造樹脂、樹脂膠等,俗稱AB膠、水晶膠。是一類重要的熱固性塑料,廣泛用於膠粘劑,塗料等用途。

  其實本來想直接下重本(?)衝向終點買下高透明度環氧樹脂,但真的很怕一動手就失手,所以先跑了兩家常見的店買了兩款AB膠來試用。主要材料只有三項:環氧樹脂、相片或圖片及底台,其他輔助用的有:用來墊在桌面上防止AB膠沾黏的L夾、用來混合AB膠的紙杯或塑膠杯、攪拌棒、鉛筆、剪刀、C圈、尖嘴鉗、珠飾、吊飾,如果有特殊需求,可以準備寵物的毛以放入項鍊中,製造想要的效果。

材料大集合
不過看到這裡的客官應該收好書包準備撤了吧!(不~不要走!!)確實,材料是多了點(不,是多了很多),不過做法確是出奇的簡單喔!

  簡單來說就是準備好項鍊的底座(其實應該要叫底台,用底座應該比較親切吧...大概......),這次我們用的底座是小媽媽的橢圓形底台(這是品名...我不是故意要混淆大家的)。然後將相片剪成合適的大小放入底座內,注入混合完畢的AB膠,接下來只要等就可以了!Ending!!

  很簡單吧!!

  但越是簡單越是......,好吧!我還是搞不定!!首先,市面上比較容易得手的AB膠大多是速乾型的,跟我們預期要使用的不同,所以一混合就要迅速注入,但這樣容易帶來大量的氣泡,所以必須使用牙籤將氣泡戳破。

  再來就是小媽媽店員跟我說他們的AB膠只是微黃,但包裝上所載的比例混合後,是長成左邊的樣子,跟右邊的大、或叫創買的透明度也差太多了!好險有在大失心瘋,買下第二組AB膠。而且小媽媽的這款攪到一半就開始硬化了,味道也稍較刺鼻,所以比較不適合用來當作這次的材料,但我相信它做為黏著劑是相當優秀的!


左邊是媽媽的,右邊是大

  老實說右邊的絕對不是用完了!一左一右的比較,其實兩者的量差不多,但透明度差了一大截,所以說大的AB膠救了我啊!!

  於是攪完了,就迅速的注入底座,開始戳泡泡,就結束了。下面就是成品圖:
 



  經過這次,我學到了一個亙古不變的道理,那就是一分錢一分貨啊!雖然大AB膠很優秀、也比小媽媽便宜(好像比較便宜的樣子),但它們凝結的速度真的是太快了!氣泡都滿難處理的!而且我本來準備好小Vi的毛,不停的幻想作品會像水晶裡的毛呢這樣很可愛之類的!(加入寵物毛髮絕對不是獵奇啊!!我只是想試試看上次分享的那個網址裡面說的嘛...)

  結果毛髮含太多空氣,做出來就成了上面照片中那灰灰一坨超詭異的東西。當速乾的AB膠遇到了蓬鬆細軟的小Vi毛,就像油水般難以融合啊!所以又是溢出來、又是黏在桌上這樣!!但如果是放入一兩根毛倒是挺成功的,透過照片應該很難發覺(就算拿在手上也很難發覺)右邊由上往下數來第二個,裡面有成功混入小Vi的毛喔!!

  講一講又離題了!所以下次應該汲取教訓,使用24小時凝結的高透明度環氧樹脂,這樣就可以像其他部落客一樣優雅的喝茶,將混合好的AB膠放個一兩個小時,等氣泡全部不見再注入底座,就不用擔心啊啊啊要硬掉了這樣子又要戳泡泡......(倒)

  再來就是其實高透明度環氧樹脂可以做很多東西,有些強大的部落客用來做精緻模型、LED燈具或紙鎮......等等,當然也可以用來做一般的接合膠劑來使用,所以如果願意的話,購買600g或1Kg的高透明度環氧樹脂其實是OK的啊!(淚)


1 則留言: